朝氣,與正向能量。

 

作者:亞東醫院 PGY 王姿文 醫師

 

Meed2014

 

來到熟悉的場地,看著台上熟悉的面孔,原以為來到這家米其林餐廳,有熟悉的用餐流程,幾位或見過或聽過的廚師群,期待著熟悉的味道,沒想到端上的卻是全新的菜色。

 

首先喜歡課前問答集這部分,能事先與講者做雙向交流。有趣的是可以從回答的方式與篇幅一窺每個講者的特色,因此一方面可事先聞香,在會前對「與會者」及「講者」的想法有個底,另一方面在會後重讀,可以慢慢回想不同講者所欲傳達的信念與想法。

 

另一喜歡的亮點,是雙人演講的部分有賴醫師和黃醫師兩人,本著迥異的風格與醫療理想,卻因困境放下一切共同奮鬥,又再次各自發展各自人生的精彩故事;也有木容公子及倪法務長,一個在急重症衝鋒陷陣,另一個在法界做為最堅強後盾的完美組合;更有小志志與白映俞兩人,因不同原因相繼 distant metastasis,最後在創作的路上攜手開創一片天。三段不同的故事,呈現出來的中心思想,應在於相互扶持,共同維繫一個溫暖而完整的家庭,相較於單人演講,多了溫馨的氛圍,作為人生故事的分享,卻更加完整。

 

撇開以上新的方式,這會議一貫的共通點還是有的,除了用心的團隊、順暢的會議流程、笑聲不斷的演講、效率高的簡報外,內容不乏人生理念的交流還有務實的忠告:關於開診所,賴醫師提到「滿分歸零 (砍掉重練),中年轉業絕不浪漫」「應於 40~45 歲時轉換跑道為佳,不要過早離開醫學中心,應養足專業能力」;關於醫療糾紛,木容公子及倪法務長展示了「告人是權力,被告是義務」的實際作為,與「不求戰,但不畏戰」的精神;關於第二專長與 distant metastasis,綠角提到「第二專長是累積出來的」,至於興趣能否當飯吃?端看興趣是否能精進與專業化。

 

在堅持醫療的道路上,引述林秉鴻醫師「醫療的本質,永遠是感動人心的」,也許醫療的剝削,人事的傾輒將大家帶向嚴冬,但有陳志誠醫師「如果有絕不放手的事物,是不是有些就可以放手?」選擇相信自己,並選擇自我人生的價值,有木容公子以積極態度正視醫療崩壞與醫糾,也有柯紹華醫師從醫管角度,跳出台灣的框架,看待不同國家的醫療制度。

 

在給生命更多回憶裡,有趙鈞志醫師在精明地思考反省許多後「The real real question: 付出是否歡喜,收穫是否滿意」「我很歡喜,我很滿意」,也有柳林瑋與張志華醫師「自己的權力自己爭取」「自己的醫界自己捍衛」,對於公義與公益的思辯。

 

在走向不同世界中,有小志志與白映俞神鵰俠侶對於風險意義與人身價值得探討,有綠角「職業為你的人生服務,不是人生服務你的職業」將興趣專業化並形成品牌的故事,還有蔡校長對於自我投資與人文這高水平自信的追求。

 

我想如果要以一詞來評論本次會議的話,那應該是「暖陽」,在每場演講中,處處可感受到溫暖與光明,帶來朝氣與正向的能量。

 

那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我想,是誠實面對自己吧。

 

 

帶來正向能量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