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你們一路上回頭注視的眼神 告訴我你們的故事

 

作者:台北榮總 內科 蔡承憲 醫師

 

蔡承憲 醫師

 

在幫學長做最後的壓胸後,一陣兔死狐悲的淒涼從胃底湧出,卻不得不相信昨天還坐在我右手邊的學長,昨天還跟我說今天要教我怎麼打管子的學長,現在只是我名單上的一個名字。昨天台東的太陽曬痕還在左手臂,刺痛卻不是因為在太陽下奔馳許久,而是在這個短暫的急救之後。

 

這個超現實卻無比現實的場景,就是我今天為什麼坐在這裡的原因,我告訴自己,我不需要答案,因為答案在問題出現時就已經存在,我只是把它說出來,就如同我正常呼吸一樣。即使對著空氣,即使眾口喧囂,讓這些人的人生羅列在我的眼前,像鏡子般清楚照出自己,像哈哈鏡般扭曲自己,都讓我對我身為自己有著更多的想像。

 

生命是最昂貴的成本,如何取得平衡就是如何貪心的全部搜刮,因為危險所以安全,不管我有沒有關心你,你都覺得我在關心你。或許每個人的人生在這裡只有 20 分鐘,但是對我而言,這就是個重要的全身健檢,對照存在身體中的每個基因,是保守是冒險,是天真是老練,讓身體選擇那種適合的幹細胞移植在骨髓中。有排斥有接受,有猶豫又坦然,雖然人生無法重新來過,但至少我想過我試過。

 

錢不是一切,但是因為有錢,我才能在這裡,銅臭味或許只是因為數量不夠多,越多銅臭聞起來就是香的。謝謝你們坦承的面對自己的渴望、面對自己的憤怒、面對自己的困難,走過這一切。

 

正如聖經說「只有我一個人逃脫,來向你報信」。今天站在台上的你們都是從這一切逃脫的勝利者,因為失敗者是沒有聲音的,因為你們的報信,我們知道了可能成功的道路,但並不代表我們能像你們走過深藍幽谷。但是不一定要親身到達山頂才能看到美景,你們都帶了一張山頂的雲海而來,告訴我們世界的美好,告訴我們彩虹不只一種顏色。或許我可能走到比你們更高的地方,或許我走不到,但是我喜歡你們一路上回頭注視的眼神,告訴我你們的故事,我很享受每一個故事,也把每個你們送我的顏色,加進我的調色盤中,那天我需要的時候,我們拿著畫筆作畫,用你們的故事顏色重新素描。

 

或許不只是我想要成為這個人,更多的時候是我不想要成為這個人,因為你只有一個自己,你無法成為很多人,無法成為很多人期望的那個人。所以你痛苦,你猶豫,甚至持續一輩子,那又怎樣,誠如蘇珊桑塔格在《疾病的隱喻》中的「生命就是個經由性愛傳染的疾病」,人不是靠成為別人而生存,而是靠成為自己而生存。當我慢慢從陽光依然燦爛的集思會議中心走出來時,我還是猶豫著苦惱著,無法完全確定未來是怎麼樣,但我知道因為我不一定能成為這些人,所以我才是我自己,這就是我的人生。

 

 

生命,是最昂貴的成本。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