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我女朋友誤認為邪教的新思惟

 

作者:國軍高雄總醫院 一般外科 蘇峻民 醫師

 

Meed2014

 

 
會前三個月

同學林國手來急診看會診,(會說是國手源自我對骨科醫師的敬重,等他老了,我會叫他林 國手),不管在任何階段,遇到同梯的就免不了喇賽,此舉能讓人在忙碌的急診中抽離,分享彼此的所學。連我面前的患者家人都悄悄地噤聲,怕吵到我們狀似有深度的討論,當兩個腰圍都超過36吋的人在講話是該令人敬重的……。事實上,我們花了三分鐘討論病人右橈骨骨折的治療方向,請護士向病人打完止痛針後,剩下的,都在喇賽!

 

「你最近忙甚麼?」

「就守急診,連上四天白班,中間還要花自己時間準備醫院評鑑卷夾。」

 

林國手在等家屬決定開刀之餘,熟練地拿出隨身碟插在電腦,開始進入自己的世界。這在上完課之後,我知道是時間利用

 

「你在寫甚麼心得?還自己做 PowerPoint,要參加比賽喔?」

 

林國手意味深遠地笑著,那笑中帶著意味

 

「這你不懂,我說了你也不懂,這是好東西,你忙的只是窮忙。」

 

在我閱人無數的一年急診裡,我知道,遇到有堅信某事某物的人,你要先信他的話,讓他安心,再慢慢地會診精神科醫師。

 

林國手 我同學 是個有病識感的人,他在我要撥出電話前,自己開口了「這是教大家簡報寫醫學論文的課程,他們五月有活動。你有興趣的話跟我一起報名參加,他們叫新思惟。」

 

四天後的再次會診,再次喇賽。

 

「耶,你有報名了嗎?」

「有ㄟ,有報名成功了,OX#,怎麼這麼貴 9800?」

 

邪教定義:邁克爾·朗格尼三個轉變信仰參加邪教的不同的模式:

 

根據朗格尼的審議模式 (deliberative model),人們說,加入邪教組織主要是因為他們怎樣看待一個特殊的群體。朗格尼指出,這種觀點是在社會學家和宗教學者中間最受到支持。

 

根據『心理動力學模型』(psychodynamic model),個人選擇參加是為了潛意識的心理需求。這種觀點在心理健康專業人員中間比較流行。

 

最後,『思想改造模式』(thought reform model),人們加入不僅僅是因為自己的心理需求,同時也受到邪教的心理操縱的影響。朗格尼聲稱,這些擁有豐富的與邪教信徒直接接觸經驗的心理健康專家們傾向於贊成最後一種看法。

 

–《維基百科

 

我符合了「心理動力學模型」(psychodynamic model),個人選擇參加是為了潛意識的心理需求。

 

 

會前一週

 

屏東家附近散步

 

「我下週六日不回來,要上台北開會 (跟爸講話沒先稱「爸」是我跟爸的默契,有種義大利黑手黨 man to man talk 的帥氣,只談重點),那錢已經繳去了,花了8000元,所以還是要去。」

 

「蝦,舊貴ㄟ,加旅社高鐵錢不是要破萬 (顯然短報 1800 元還完全沒有效果)!阿 A 系隆教授來教,學學會系ㄟ動做教授教人係?」

 

「沒一定啦,去學一下別人在教甚麼,而且現在做教授教書也沒像以前那麼好啦。」

 

劈哩八哩的聊著少子化、教職缺、老師工作難尋的問題,最後忘記報名費是 8000 元的事情。

 

 

會前兩天

 

「我這週要上台北開會,星期天同時有兩個會要開,一個是累積教育時數的,一個是自我精進的 (跟女朋友講話沒先稱「寶貝」是我跟女朋友的默契,有種這天地只有我們兩個的感覺)。」

 

「自我精進,甚麼鬼東西,又收 9800 元,名額限制,啥,好像邪教喔……還有你怎麼沒叫我寶貝?怒! (收回……我們沒有默契)。」

 

「不過沒關係,我之前就訂好兩張高鐵早鳥來回,和當晚住的地方了,你隔天開會,我不會去吵你 (疑…甚麼時候訂的早鳥,還有不是破萬,是破萬萬 (兩萬) 元)。』

 

 

會前一晚

 

板橋南雅夜市麻油雞,來來鐵板麵,鐵板鱈魚,繼光香香雞大份加大份魷魚,奶瓶爆米花,水煮玉米,紅龍茶 (紅茶加烏龍)。

 

 

會前一小時

 

我在別處先報到,小聲別說。

 

大會開始報到。

 

啊……不是說是教簡報和醫學論文的嗎?趕快 Google 一下新思惟,今天真的是上《那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簡報論文是另外開課的事。(編按:同學,不會吧……你可能是新思惟有史以來,第一個,到現場才知道主題的朋友!XD)

 

我喜歡自助旅行,尤其是在迷路的過程,往往會有驚喜,甚至會對原來的目的地有更深的了解。這是一次迷路,我明明可以早知道但還是想走下去,因為希望看到導覽書上不同的風景。

 

 

真正的心得從現在開始

 

本次活動節目中的題目包括了自行開業相信自己重症現況法律實務國際現況世界角落隱藏題目社會運動文創寫作金融理財創新模式

 

會中不時出現令人驚喜的字句與投影片,我知道這是各講者對這活動的重視。演講讓人開心歡笑是一件事,能在歡笑中傳達聽眾想獲得的知識就是功力,我完全感受到新思惟團隊的安排,讓我們在無壓力感下獲得了許多前輩從未分享的經驗。

 

 

會後

 

透過其他人的心得分享讓我可以重溫當天的感動瞬間。狗尾不續貂,我不重述大伙的心得。但我要負起責任導正我的標題

 

有學者這樣定義邪教:邪教,就是利用宗教及其他文化形成反社會的學說,並以此作為對他人精神控制的手段,實施危害社會行為的極端團體。

–《維基百科

 

這不是邪教,因為不是反社會的學說,並以此作為對他人精神控制的手段,實施危害社會行為的極端團體。

 

因為超過 1000 字心得 (感謝維基百科),還有現在是凌晨兩點,我已得到我 7-11 禮券的門檻,我知道林國手的微笑意義了,我必須在此打住。

 

咦?簡報工作坊額滿了?12 月份還有沒有?(編按:額滿囉。明年課程會在今年下半年公布,歡迎追蹤新思惟國際,掌握最新訊息。)

 

 

在歡笑中傳達重要知識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