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滿足,而且從不後悔。

 

作者:長庚醫院 外科部 沈士強 醫師

 

Meed2014

 

標題取自趙鈞志醫師對無國界醫師的分享內容,同時也很能說明我參加完這次研討會的感想。感謝主辦單位的設計安排,讓小弟能聽到各方豪傑,分享快意人生背後複雜的心路歷程,充滿銳氣與智慧,讓我收穫豐富。

 

基於仍在醫學中心外科訓練以及長期關注醫療援助工作,以下有些心得,作為感謝與進一步的對話:
 
 

堅守在醫院巨塔裡的你,該怎麼辦?

 

健保、資方、大老持續坑殺、中型醫院持續萎縮、醫師流入基層也讓診所接近飽和(一般診所 5年 存活率 5成);而留在醫院的醫師臨床教學論文評鑑醫糾,工時長、支援少、責任重、過勞死時有所聞;風險及成本繼續上升,收入及成就感不斷下降。「體制內的台灣醫界已逐漸崩毀,新的出路要不斷尋找。

 

繼續堅持下去無可取代的前提:「先顧自己,再顧病人」。

 

健康、家庭、工作尊嚴及快樂,這是三個不同面向但同等重要的前提。健康和尊嚴快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這不就是人生的基本價值嗎?而以往我對愛情與婚姻這兩個概念感到矛盾與抗拒,激情必然消退,何必勉強自己,一個人不也過得很好嗎?然而我在這次研討會看到幾對夫妻,讓我重新認真思考以往認為很八股的問題:「婚姻,是否可以帶來更好的自己?」我想我的答案是肯定的,也很感謝會議在這點上給我莫大的啟發。

 

法律及勞動權益的自保。法律上,要量力而為、依法行醫、高風險科別要投保醫療責任險和「脫產」、錄音必備且不違法(SONY TX50 神機,定時 Dropbox 備份)、和解訴訟有許多的眉角(對不同對象作法不同。總之出事先找倪秋華法務長就對了。

 

而勞動權益的自保上,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也教了很多重要觀念及實際做法:作為在官署及資方共犯結構壓榨下的醫師奴隸,;醫勞盟將「醫護勞動條件」與「病患安全」綁在一起作為共同訴求,同時強調「醫師作為社會的稀有財」,此觀點從另一角度呼應了李紹榕醫師舉例的 Anti-Perruche Law 中,法國婦產科聯合停止產婦產前超音波一年,給社會壓力。

 

體制內醫勞盟作為勞方的代表,於行政院立法院努力;當然張理事長也不否認,因為醫勞盟組成是醫師兼職的 NGO,無法避免意見紛雜及效率不彰。另外,關於自己福利要自己爭取,理事長舉了成功案例,當然成功爭取的前提是內部的醫師都很團結,若談判失敗都願意「以腳投票」。

 

 

轉機

 

本業上帶給醫院更高的價值。這就是蔡校長回家作業:「如何調整結構,讓你自己領得更多,老闆也更開心?」

 

台灣開業或至國際醫院作為退路。開業很競爭,一定要先設定自己的賣點:獨特的專業能力(黃寒裕醫師主打久咳,賴亦菁醫師主打失眠);而開業前的準備又是另一門大學問:心態、資金、地點、員工、地方人脈等等。

 

若想往國際發展,感謝柯紹華醫師打醒我的大陸夢。平心而論,相較於大陸投入在學術、臨床及上中下游醫療產業鏈的頂尖人才及資金,都可以看出台灣在醫療的規模氣度及整合能力等,早已不是大陸的對手。反倒是南進東南亞各國,是個值得考慮的選擇。

 

 

發展本業外的第二專長

 

關於這點,會中提到兩種作法:一為綠角說的選定你最迷戀的興趣,「逐漸累積,Keep walking」變為「我很喜歡做、而且做得很好」,而最後的品牌化商業化則是世俗所附帶的;其二為蔡校長說的「很多興趣同時進行,留下最有價值的」和「創新模式」,而創新模式是校長給我們的作業,希望過幾年大家都能有好成績。

 

 

不會讓您後悔的課程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