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角落:去到那些想都沒想過的世界


講者:趙鈞志 醫師 

Operation

MSF operating room by 趙鈞志

 

如果在台灣覺得遇到瓶頸,那就到世界各地去看看吧!

 

趙鈞志醫師,應徵無國界醫師(MSF)後,曾被派到兩個國家:南蘇丹(South Sudan)與阿富汗(Afghanistan)。前者在他離開後,沒多久就發生流血政變;後者則是長期內戰的赤貧國家,睡覺聽到炮擊聲是家常便飯。

 

這跟我們坐在電影院看好萊塢特效,是不一樣的。他真的去住在那樣的地方,在匱乏的資源下,盡力提供多一點的醫療幫助。

 

作為台灣醫學中心訓練出來的小兒外科醫師,學有專精,不熟的刀,可以會診或轉床。但在南蘇丹與阿富汗,不管是困難生產或者肚破腸流,遇到了都得處理。實際上處理過那麼多種類的疾病後,回過頭,他怎麼思考在台灣時所認為的瓶頸?怎麼看待系統?怎麼看待限制?

 

又,醫療崩壞的現在,用一張外專牌,在台灣找個主治醫師缺,餬口沒有問題,為什麼要選擇薪水低,還有生命危險的無國界醫師?他怎麼看待自己的生命?怎麼看待地球彼端「那些人」的生命?

 

又為什麼,今年他離開台灣,到中國執業?

 

趙鈞志醫師,與你分享,他的 MSF 故事、他的國際行醫故事。

 

 

那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由此去

 

 

本篇發表於 活動相關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