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為者亦若是」的激情

 

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牙科部 劉易鑫 醫師

 

01_LiuYS

 

「除了醫療,我還可以做什麼?」做為一個剛拿到執照的牙醫師,這個問題是這一年來在我心頭的一個大問號。

 

從六年級邁入臨床之後,陸續聽聞了許多學長姊的歷程,隱隱覺得「在醫學中心待到主治醫師,然後走入診所終老一生」這種多數人覺得穩健、保險的路線對我來說似乎太過平淡了些。因此我開始積極拓展自己的視野,從而接觸到「青年醫學研究論壇」,然後進一步在簡報技巧上著墨 (這裡這裡),上完全套的綠角財經課程,看小志志夫妻的著作、關心醫勞盟、追蹤木容公子、柳林瑋醫師……我鎖定具有「醫師」身份的前輩作為學習的方向,新思惟國際居然在此時提供我一個可以一口氣聽到所有人分享經驗的演講,真的是夢寐以求的機會。

 

參加新思惟國際的活動,大小通吃已是第四次了,主辦單位策劃的水準一如往常的高已是不在話下,而無論是否我之前有瞭解過的講者,也完全沒有令我失望!

 

「堅持醫療道路」的人,告訴我開業並不是從醫學中心逃出來,而是一個「滿分歸零」的壯士斷腕。留在醫學中心示範的是在逆境中求生存的心態,有人透過醫、法的專業處理病人保護自己,有人直接進入評鑑體系去瞭解核心價值。想走入區域醫院並且平步青雲的話,就算學術的要求比較少,但更強調需要好的資源與人力整合能力。

 

「給生命更多回憶」的人,足跡踏遍世界,在惡劣的環境中繼續發揮醫療專長者有之,在惡劣的勞動體制下站出來為同仁發聲者有之,在惡劣的國家制度下挺而籌話對抗者有之。他們以醫療為本,然後嘗試對整個世界造成影響。

 

「走向不同世界」的人,則利用自己的興趣,在寫作、投資以及活動策劃上有不同的發揮。

 

在這麼多演講者之中,與其說我自己最喜歡哪一段,不如說我在每個人身上都看到了相同的東西──這些人,都非常誠實而且慎重地對待自己的人生。大多數人都不是從一開始就設想好今天會以這個姿態出現,每個講者都是在訓練與執業的過程中遭受衝擊不斷地調整。但面對轉折的時候,他們能夠很謹慎地評估自己的成本、風險還有價值,然後找到自己真的很享受的路線。

 

在這場演講之中的另一個感想是「取捨」及「專注」。一天之內聽聞這麼多前輩的教誨,卻也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身兼所有的成就!我特別記得黃寒裕醫師所說:「任何事情只要你認真去做,都會對你往後的人生有幫助。」無論是走向哪一條路,所有前輩強調的都不是「該做什麼」而是要培養自己的「專業與獨特性」,這句話也點醒了才剛要延續醫師訓練的我,要把精神投注在自己的本業上,這才是日後多方面發展的根基。

 

校長領導的新思惟國際,做為一個資源整合者提供了我們一個絕佳的分享平台,從而創造出更多價值。除了造福聽眾,在網路上以及課後回饋中,聽到講者之間也能互相交流各自的步履到了何處,發自內心有股「有為者亦若是」的激情。

 

文章開頭的,是當天拍攝的一張圖,醫學教育沒教的事情真的太多!在日復一日的課業與工作中我們會感到疲累與迷惘,但只要我可以用心地去感覺,相信自己也會從問號變成驚嘆號。

 

 

有為者亦若是的激情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