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那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

 

作者:林迺邦 牙醫師

 

蔡依橙醫師結尾頁

 

本身是個牙科醫師,執業約5 年,曾在醫學中心的牙科部工作了近4 年,太太本身也是在另一家醫學中心的牙科部工作。會報名這個演講其實就是衝著蔡校長的名氣,再加上也報名了年底工作坊的課,想說先來體驗一下新思惟的神奇力量,所以就跟老婆一起參加了(其實是老婆報名了之後才跟我說「我幫你報名蔡依橙的課了喔!」我當然是開心的說「喔!很好啊」其實心裡偷偷的想報名費是多少啊@@)

 

上完一整天的課程,有些累,但對於每位講者的內容都還能記得一二,這真的是很有趣的現象,我就在想這是為什麼呢?自己分析了一下,應該是因為以下幾個特色吧:切題、緊湊、廢話不多。還記得第一次聽到蔡依橙醫師的大名是去年的《簡報技巧高峰會》,我想報名但以為可以慢慢來,結果被秒殺,真的是傻眼啊!好在這次沒有錯過,也體驗到一場精采的演講。

 

從早上幾位仍在醫療崗位上努力的例子中,很清楚的體會到醫師因為台灣的健保,制度,環境,民氣等等因素,工作起來真的是很辛苦,也因為如此,有的人選擇改變,有的人選擇離開不合理,有的人選擇好好保護自己持續奮鬥,但終究都是回歸醫師的本質幫助病人。正如李紹榕醫師所說:就算失望也不能絕望,我想就算一時感到絕望,但也不要失去希望。

 

下午分享的講者們則是提供了更高更廣的視野,長期海外戰地醫療、醫勞盟、公民社會運動。很清楚的體認到,有些事情是應該要從根本去改變,「自己的世界自己捍衛」不能只是講講罷了。柳林瑋醫師,是全場唯一沒有使用簡報的講者,但他所說出來的話卻是那麼的有畫面。很明顯的,他們知道要改變什麼,也知道善用自己的武器,從他身上散發出來的希望之光,真的令人相當期待。

 

最後一段,則是由幾位幾乎已經跳出醫療圈的講者,來分享自己所走出來的路。從興趣出發,進一步變成專長,不斷持續的累積真的是不可或缺,再來,要讓專長可以當飯吃,那就更多事情要做了。每個人的第一專長可能都是自己的本業,有的人很幸運,專長就是自己的興趣,那就真的很完美,也許賺的不是很多,但做的開心不覺得痛苦。

 

幾位講者都是在本業中,慢慢找出時間去累積第二專長,累積夠久之後,發現自己的第二專長是夠好夠吸引人的,所以選擇了轉移。綠角醫師引用了作家侯文詠醫師的一句話「認真是拼不過迷戀的!認真久了沒有人不會累、不會煩,但迷戀則是不知道累、也不知道煩。」這句話真的說中了我心深處啊。

 

最後,蔡校長給了大家三個相當不容易的回家功課,他自己已經有了答案,也希望我們可以趕快找到自己的答案,我想這些問題,其實就是人生中必然經過的路,只是常常都是到了眼前才會去思考,往往是有些時侯就來不及去仔細分析判斷,而做出不太理想的選擇,甚至是錯誤的決定。

 

自己的路終究是要自己選的,既然「傷亡自負」,何不先多聽多想一些呢

 

 

自己的世界自己捍衛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