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很棒的心靈旅行

 

作者:王維昌診所 李政鴻 醫師

 

Meed2014

 

雖然很貴,但是很值得。首先很謝謝新思惟國際安排這麼精彩的演講,讓我大開眼界,收這麼貴的費用也可以有這麼多的人參加。也讓我更了解醫學人在醫學以外的世界,可以大放光彩

 

很羨慕李紹榕醫師有一個無敵鐵金剛的太太,讓他在職場上可以恣意發揮,完全不用擔心醫糾的問題,寫到這裡,我有一個體悟,如果沒有這樣一個強力的堅強後盾,是該考慮醫學以外的專長。

 

很感謝柯紹華醫師把我從美好的大陸夢中搖醒,以前總認為台灣醫師的前 (錢) 途應該在大陸,人這麼多,隨便開一家診所一定比台灣要好吧,而且可惡的健保局又管不到,真是大快人心。好險有這個演講,好險有對大陸醫療環境這麼了解的柯醫師,讓我死了這條心

 

上完課回家一打開臉書,發現有人瘋狂轉貼劉育志醫師那張診所與便利商店的 Slide 而且獲得非常熱烈的討論。我覺得醫師公會應該聘請小志志醫師向民眾解釋這張 slide 的意思是,去診所就醫的品質,有可能不到去超商消費服務品質的一半,這樣健保制度下的醫療,民眾還覺得安心嗎?而醫師們除非必要,也不要再開健保診所了,越開越傷心,還是想想醫療以外的事吧!

 

很感謝醫勞盟張志華醫師為醫界發聲多年,本人也認同醫勞盟為醫師爭取的保障,但我認為既然我們要求減少住院醫師的工時,我們為甚麼不能要求設限醫院或資方醫院財團法人的獲利。

 

雖然財團法人明義上是非營利組織,但我們大家都非常的了解,這只是大開免稅之門的獲利方法,所以當醫院開始對護理人員實施勞基法時,獲利一方並非醫療人員,因為班更花,薪資變少,變得更累,反而為醫院節省加班費的開支,又讓醫院賺了一筆。

 

如果我們的住院醫師工作都符合勞基法,撇開訓練足不足夠不說,住院醫師剩下的工作一定由主治醫師或專科護理師代勞,住院醫師的薪水會減少,主治醫師的薪水不會增加,醫院又賺一筆。

 

但試想,主治醫師晚上在睡覺時,只要一想到第一線是專科護理師,一定不得好眠,不如自己下來值吧。但是醫院的老闆卻一樣好吃好睡,所以,若無法改變健保總額,應該要同時要求限制醫院財團法人的獲利,以更完整的立法來做到住院醫師和主治醫師工時減少,薪資不減少,醫療品質獲得保障。

 

此外,醫界本身的改革也是重要的一環,主治醫師的薪資結構應該更透明化, 例如:Pooling 制度對年輕醫師來說是非常不公平的,辛苦賺來的錢要交出去,用醫院既得利益者的角度來訂定遊戲規則,這是標準土匪的行為。(編按:您看得好清楚啊!XD)

 

下次上課,我還是會報名,就跟報名很棒的旅遊行程一樣,這是一場很棒的心靈旅行!

 

 

一場很棒的心靈旅行。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