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天的時間 去換取 16 個精彩無比的人生故事 真是太值得的投資了

 

作者:Jay Wu

 

Meed2014_JayWu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新思惟的活動,過去新思惟的活動水準之高、秒殺速度之快,再加上這次主題又很吸引人,所以一看到活動訊息就立刻報名了。還好先斬後奏,沒有被老婆大人打槍 XD…

我想我跟很多醫學生都一樣,從小就是被家長教導成績好,就是要去當醫生,當醫生好棒棒……但是到底好在哪裡,其實也不那麼清楚。

 

也許當年的醫生是真的很好,但是我想現在這個時代已經不是了。可是圈外人並不瞭解這一輩的醫生面臨的困境,舉例來說,我還記得我當 R1 的時候,媽媽聽到我說月薪的時候,不可置信的神情……值班血汗醫療崩壞更是經過了好幾年,她發現兒子總是很難找的時候,慢慢才能理解的。

 

即使是醫生的家人,都不容易去瞭解了,可以想見醫勞盟的努力有多麼困難。會想報名參加活動,主要就是想看看在這麼不理想的環境之下,強者們是怎麼走出自己的路,不管是留在醫界,或是勇敢的跳出去……即使自己沒辦法做到,聽一聽強者們分享精采人生,也一定會有所啟發。

 

整場研討會聽下來,可以知道雖然醫療環境不好,但是強者不會自怨自艾,而是想辦法走自己的路。選擇待在體制內繼續行醫,就要練就高人一等的專業實力。待在醫學中心、區域醫院,或是出去開業,其實醫學教育真的沒有教我們怎麼選擇。在醫院過得不爽,不想只是當個打工仔,以前以為醫院待不下去,大不了去開業,但是數據和過來人的經驗告訴我們,診所的經營「醫院沒有教」,競爭也超激烈,沒有做足準備可是會死得很慘的。

 

其實最大的關鍵是「自己想要的是甚麼?」是臨床服務、教學、研究、還是高收入、家庭美滿?自己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位置。如果現在的位置不能滿足自己想要的,是不是應該及早做出改變呢?更高一層的,就是要想辦法改變這個環境,自己的工作自己救,不然也要想辦法「用腳投票」(我想了很久才弄懂這句話的意思),或是發展第二專長。

 

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觀點:生命配置。

 

在時間資源有限的情形下,當你想要兼顧的時候,要先想清楚自己要的到底是甚麼,不要總是想著全部都要,這樣在做決定的時候會更容易一些。(課前我的提問剛好是想問怎麼兼顧家庭和工作 XD)

 

活動的流程,仍然維持著新思惟活動的高水準──場地、工作人員、時間控制、餐點,都是第一流的。希望未來新思惟能夠開發更多精彩的活動,讓我有更多「投資自己」的機會。(例如:沒辦法娶律師老婆了,還滿期待有醫療法律的研討會,20 分鐘實在太短了 XD)

 

最後感謝這個研討會,透過演講者的經驗分享,讓我知道,不要自我設限,生命有無限可能。用一天的時間去換取 16 個精彩無比的人生故事,真的是太值得的投資了!

 

 

值得投資的課程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