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很重要

 

作者:慈濟大學 醫學系 黃暉凱

 

黃暉凱

 

我目前還是實習醫學生,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新思惟的活動,老實講,匯款到參加活動這段期間,我是有點後悔,平常翹課就不說了,醫院每周的全院演講也幾乎都拿來補眠,而我竟然花了 9800 (半個月的 intern 薪水),還要特別搭火車來台北聽演講,不只我女朋友,我都覺得我自己瘋了!

 

這些叛亂組織的演講者,到底講些什麼呢?

 

賴奕菁與黃寒裕醫師,一直都是我所在的訓練醫院裡,教學品質保證的好老師。他們離開醫學中心後自行開業,學生們都很不捨。如今看到老師們在台上分享開業心得,才知道原來開業所需的事前付出準備如此重要。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賴醫師「重症不能做到老,只能做到死」,在台灣嚴苛的醫療環境下,讓我在即將面臨的選科抉擇上有了不同的考慮。

 

陳志誠醫師《從適應不良的草莓到核心部門的主管》,讓我了解到,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是多麼的重要。也讓我看到陳醫師是如何調適工作上的挫折,當周遭都是否定氛圍時卻能重新找到自己的發揮舞台。對於未來落腳的地方,陳醫師也提醒我,要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要更高強的武功?更多的錢?更多的時間?並且要做好調查,每一家醫院的組織競爭力、科別、發展重點、文化皆要考慮。

 

而醫龍李紹榕醫師與其妻子倪秋華律師,讓我體認到我不是當醫龍的料!不過隨身用錄音筆 (SONY某型號) 錄音,防醫糾倒是值得我效法!

 

柯紹華醫師介紹了國外的醫療環境,並簡單明瞭地告訴我們,醫師前進大陸的路有多艱難,點醒了作為學生的我,以為將來往大陸發展是趨勢的誤解。另外「優勢不等於價值,價值不等於價格」、「Don’t be too smart, but you have to let them know you are smart」也令我感觸良多。

 

而柳林醫師實在是超強,完全沒有 slide 還是講超好,也是,30 萬人面前講話都不怕了,2、3 百人算什麼 XD演講的內容讓我知道這個世界還是有希望的,還是有這些有理想的青年在為台灣各位的未來奮鬥,而張志華理事長為了醫療改革之路的付出,是一定要支持的。

 

至於劉育志/白映俞與綠角的演講,擁有可當飯吃的第二專長令人羨慕,不過也了解到「認真是拼不過迷戀的」,為了有第二專長刻意的培養未必行得通,可能落為蠟燭兩頭燒的窘境。而惟有精進,專業化,才有可能把興趣當飯吃!對目前的我來說,離我比較遙遠,卻了解了他們成功的背後所下的功夫。

 

最後一堂蔡校長的演講,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校長在台上的霸氣,其散發出來的魅力無人能抵,好像不管怎麼講,都莫名的讓人信服。只能用帥來形容了!

 

「上天關上一扇門,就必然會開一扇窗嗎?不。牆,根本就不存在。」結束了一整天的課程,當我步出會場,頓時覺得這報名費是小意思了 (笑)

 

我覺得我煥然一新,全身充滿了能量,我會 Keep walking!

 

 

煥然一新,充滿了能量!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