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美好的週日

 

作者:峻毅中醫診所 許芳瑜 中醫師

 

Meed2014

 

「所謂『人文素養』就是一種高水平的自信,可以誠實的面對自己。」蔡校長在壓軸上場時拋出一條貫串全場的線,這轟炸式的七個半小時,其實就是以此為中心綻放的絢爛煙花。

 

從小到大,大部分的我們都是在眾人的目光下完成過關斬將的任務。即使每天看著「十萬個為什麼」,且每學期固定上台五育優良評選說著言不由衷的「我的志願」。關於理想,未來想像的生活是什麼,對我來說,似乎只是個作文題目。

 

隨波逐流漂到了大學畢業,醫院、診所、研究所三選一,以一種隨緣的心情胡亂選擇以身試法,偶爾同學相見,就是在探聽與各種抱怨中結束,埋頭繼續周而復始的每天。

 

我可以列出以後想要幾歲結婚、生小孩、住哪裡、拿學位、期望的薪水這些「目標」,再把「目標」一個個安插入未來十年建構出理想人生的藍圖。但我逐漸發覺這個藍圖是很空洞的,沒有核心價值,我說不出自己的理想為何,也不曾去認真面對這樣空心的生活。(編按:這段有洋蔥……)

 

參加大會的前一天,我興奮到睡不著,期待著十三位大師的開道能為我點盞明燈。講者們讓我看到了不同的美麗風景,共通之處就是他們都「持續努力」、「誠實面對自己」且「勇於改變」。

 

持續努力,不論是在醫學專業或個人興趣上,很喜歡劉育志醫師「積木」的比喻,每天的成長就是一塊積木,最後能蓋出豪華大城堡或小茅屋端看你手上有幾塊積木。陳志誠醫師每天早上沖兩杯拿鐵,八年後可以做出如此美麗的拉花。綠角醫師利用假日時間寫下出一篇篇理財筆記,一共累積了 1500 篇文章,吸引了 15000 位訂閱者。「認真是拼不過迷戀的」,走下去,路就會顯現。

 

誠實面對自己,現階段的自己重視的是什麼?能力的累積?存錢?家人?健康?自己具備什麼優勢?又欠缺哪些條件?你真的滿足於現在的生活嗎?不滿足的話要做出什麼樣的努力?

 

勇於改變,黃寒裕醫師面對加護病房護理人員資歷不足的困境,建立了更完整的教學計畫。柯紹華醫師為精進自己的能力,與醫院主管協調出能讓他兼顧醫療與出國學習的環境。張志華醫師為改善醫療現狀,踏出網路世界成立了醫勞盟。自己的國家自己救,柳林瑋醫師走入社會,喚醒我們幾乎遺忘的「公民意識」。如果不喜歡現在所處的環境,那就動手改變它吧!

 

Meed2014

 

未來不是我們可以預測的,別人走的路不見得適合你,但他們做不到的事你未必不能完成。同儕、家人、社會給的枷鎖都是假的,心有窒礙才會寸步難行。惟有靠自己保有一顆自由之心,才能在這亂世中打造出一席之地,一個自己感到充實美好的天地。

 

最後,蔡校長的「創新模式」站在我們「消費者」的角度幫我們分析了雖然這場論壇「好貴」,但學習本身是一種「投資」而非「開支」,此時被「人文素養」打通任督二脈的我,認為這真是今年過得最美好的一個周日!非常感謝新思惟國際舉辦這樣的課程!

 

 

美好的學習體驗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