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愛、勇氣、希望」的講座

 

作者:台中榮總 嘉義分院 急診部 熊開瑾 醫師

 

01

 

「今我進入醫業,立誓獻身人道服務;我感激尊敬恩師……」

—–醫師誓詞

 

記憶裡好像沒有在公開場合念過,可能是學校傳統不一樣吧。相信很多人跟我情況一樣,傻呼呼的考試,傻呼呼的進學校,傻呼呼的穿上白袍,然後傻呼呼的成為醫生,然傻呼呼地遇上個女孩,也就傻呼呼地結婚了。

 

行醫十年一回首,小孩都三個,老大也小三了(小學三年級)。曾經覺得我生活大概也就是這樣了,一手拿著聽診器,一手拿著電擊板,做著急診醫師直到再也做不動為止。

 

但不知是老天爺的玩笑還是考驗,去年 11 月生了一場大病,躺在病床上望著潔白的床單,天花板,曾經的人生規畫面臨著大轉彎,放在我面前的是要離開曾經熟悉的急診生活,到我完全不熟悉的圈子冒險,還是帶著隨時可能再倒下的身體守著被人當成免洗筷的工作。

 

正自迷惑著找不到出路,看到網上蔡校長又推出了「新思惟論壇:那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趕快叫老婆報了名繳了費 (那時候在上班正忙),來聽聽那些先進們怎麼說

 

一天的課程非常的豐富,首先我們看到了選擇留在醫療圈裡但走出屬於自己的路的人,他們的心路歷程以及如何做出抉擇。霸氣的賴醫師跟儒雅的黃大夫雖然常說兩個人是向左走向右走,但我卻看見有兩個人守護著彼此完成了一個夢想,成全了一個家。

 

陳醫師選擇了一個與眾不同的行醫求學路,找到了在這有點違反人性的醫學系統裡如何保持著自己的興趣悠遊自在的方法。

 

李醫師倪律師夫婦用強悍的氣勢教我們如何在這對醫界越來越不友善的社會氛圍自保,並對那些試著將腳踩到我們頭上的人給予反擊,捍衛自己熱愛的生活。

 

接下來趙醫師讓我們看見了何謂勇氣,能夠生活在戰火綿延的世界的勇氣,在那裏「生存」是一種奢侈品,趙醫師的感觸應該不是 20 分鐘的輕描淡寫講的完。

 

而柳林醫師、張理事長為了改革的挺身而出,在很多醫、政高層眼裡可能像唐吉軻德般可笑,但社會已經充滿了算計,就是這種有點傻氣的行為,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才會慢慢聚在一起想辦法。

 

最後蔡校長劉醫師白醫師夫婦、綠角老師(教投資的人叫老師好像比較好)以身作則跟我們講了人生不見得一定是一條路走到黑,你可以有很多選擇,就像同樣數目的積木你可以拼出不一樣的東西,全在你一念之間。

 

綜觀幾位講者走出自己的路之前必先有過一段時間的大量學習,柯醫師講的好「知識不能保障成功,但能減少失敗的機會」。

 

在一整天充滿「愛、勇氣、希望」的講座以後,眼前的迷惘似乎減少了那麼一些。

 

PS: 學長,我們家茶盤杯子擺不下了。老婆說再帶馬克杯回來就不准我報名了 QQ (編按:其實我們辦公室也快擺不下了 XD)

 

 

撥開眼前的迷霧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