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只是陪朋友來 參加完卻深陷其中

 

作者:衛福部 豐原醫院 謝志杰 醫師

 

Meed2014

 

我想我跟許多人相同,活動結束了,思緒卻在翻騰;參加這場活動是個美好的意外,本來只是因為好友的邀約想說來看看,但參加完卻深陷其中。

 

誠如活動開始時林秉鴻醫師所言,人是會恐懼的,但這恐懼也是會平復的,我想重點是恐懼後,你得到了甚麼?進入醫療體系只有短短的兩三年,無法與在場的許多前輩相比,然而在這段時間內,我卻陷入了迷惑之中,這是我所要的生活嗎?以後只能跟許多師長一樣,一邊抱怨著健保,卻還是只能靠著它生活?除了當醫生,我還能做甚麼?

 

每當我向朋友或家人提起不繼續當醫師時,得到的回報,大多都是一笑置之。認真一點的,會問那你要做甚麼?回答「我不知道」,似乎太沒誠意,我只好笑著說,我要去賣「醫師雞排」。

 

其實我是真的不知道,但我在尋找,我在尋找我的答案。即便參加完這次的活動,我還是不知道;但又有那麼一點的不同,我開始相信,不再只是迷惘,我相信我能找到新的出路,即便那條路看起來不是那麼的好走。

 

看到劉育志白映俞綠角醫師和蔡校長等人,讓我好羨慕,不是羨慕他們的成就,而是羨慕他們所具備的勇氣,要完全跳離現有的舒適圈,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的,而他們給了我們最好的範例。如果可能,我也能夠成為一名作家、理財專家、教育家。這些都是我想,卻還未做到的事,期待有一天,我也能走上不同的路,並且我知道,在這條道路上,我並不孤單。

 

劉育志醫師在演說中提到「除了金錢之外,你打算替自己累積些甚麼?」我們的生命中除了工作賺錢外,是為了甚麼?這是值得我們用一輩子的時間去尋找的,或許我不能成為一位多偉大的人,但至少,我要能在生命的最後一刻,笑著說,我不後悔我在生命中所度過的每一刻。

 

現在大環境對醫師非常不友善,在我們這些剛畢業沒多久的醫師眼中,早已不像以前長輩所提到的,做醫師能賺錢又能幫助人了。在學校的時候,師長們教你以後要有醫德,最好是能做到「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但進了醫院,才知道先要保護自己比醫德更重要,醫德真的不能無限上綱 XD。

 

但我們要因此而絕望嗎?不,就如雙城記中著名的開場白「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我相信,只要我們不放棄希望,即便只有一小群人,也能改變我們的未來。

 

更何況,我在這場活動中看到了不小的一群人,大家或許沒有共同的目標,但我們有相同的覺悟,那就是,我們要改變,我們要改變自己的未來,我們不再讓健保局規定著我們的生死,不再只是讓醫院壓榨著我們,這次換我們來核刪健保局,換我們來掌握自己的未來。

 

最後讓我提起李紹榕醫師對我們所說的那句話:

 

Danger is real, but fear is a choice.

醫療的崩潰已是不變的事實,那麼如何面對就是我們必須做的決定。

 

 

相信自己 找到出路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