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蔡依橙」這個名字 是從同學的 facebook 開始的

 

作者:高醫附醫 麻醉科 邱柏鈞 醫師

 

Meed2014

 

認識「蔡依橙」這個名字,是從同學的 facebook 開始的。

 

依樽的 facebook 開始出現了參加蔡校長舉辦的活動紀錄,漸漸地,其他同事、朋友們的臉書也開始越來越熱門,我才開始好奇「這究竟是如何的一號人物?」

 

我也加入了蔡校長的臉書粉絲團,開啟了懵懵懂懂的我,新的一片視野。

 

一直以來,我對財經、商業方面的知識就常有涉獵,也 follow 了綠角的部落格好長的一段時間 (之前我一直不知道綠角是台大畢業的眼科醫師),原本一直希望在醫學的這條道路上,能夠秉持著救人的初衷,賺錢這檔事,能夠由其他事業取代。

 

認識了蔡校長的臉書後,讓我認識了原來有一群醫師,開始走出不一樣的道路,他們走出了我原本一直在胸口醞釀的那種夢想,雖然不盡相同,但也催化了原本的夢。

 

於是乎,一看到《那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開課公告,我不假思索立馬報名,還順道安排了全家台北遊,這個周末,不但要豐富自己的心、自己的腦袋,還要帶回家人滿滿的回憶,與歡樂的親子時光。(編按:超讚!)

 

台灣的法律、制度、文化對資產階級都是相對友善的,對受薪階級都是相對不利,甚至是剝奪。我一直以為,如果將來要繼續堅持醫師這條道路,自己努力成為資方,是必然的目標。

 

在聽了 賴醫師黃醫師 的演講後,更「血淋淋」地被拉回了現實,開業這條路其實並沒有想像的輕鬆,在資金的配置上面也有許多需要考慮到的風險。

 

所有講者中,聽起來最「爽快」的其實是李紹榕醫師與倪秋華法務長的演講,也許,因為同為重症科,會想的,會擔心的總是比較類似。「依法行醫」已經是現代台灣求生存的不二法門,為了理想奉獻,滿足於救人的快樂與自我成就的同時,學會保護自己,甚至使用「行醫紀錄器」,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倪秋華法務長的演講,更是我聚精會神仔細聆聽的部分,他以很簡潔的方式,把臨床上甚或遇到醫療糾紛時要注意的小細節點出來。非常直接而詼諧的演講,受益良多。

 

醫勞盟 張理事長的演講,也許是因為醫勞盟目前還是在努力接受各方意見,並且尋找可以著力之處的階段,所以有些東西並沒有辦法像其他人那樣非常直接的說出來。

 

柯紹華醫師的演講,說真的是我覺得最驚艷的。因為他的經歷與演講內容,是平常最少涉獵,卻又最想知道的東西。國際上大家是怎樣進行著醫療的競爭?建築與醫療的整體規畫也是我一直很好奇並且想了解的領域。

 

綜觀各位講者的內容,一以貫之的是「專業」!

 

無論是在戰國時代裡開診所,還是在醫療以外另闢藍海,更或是爭取公義的「暴民」行為,背後其實都有著非常深、多年耕耘的專業在內,沒有出類拔萃的專業和與眾不同的能力,著實難以在現今社會競爭,另闢新局。

 

 

一以貫之的「專業」!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