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醫學生涯中的一盞明燈

 

作者:中國附醫 骨科 陳信銓 醫師

 

Meed2014

 

二月份報名《那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時,正值結束總醫師行政工作,也即將結束住院醫師生涯的時刻。對於人生的下一步覺得茫然,是要繼續留下來當 fellow,或者應該休息一下再想想要去哪裡?應該再找一間大醫院精進自己的技術,抑或是找間小醫院領多一點錢多顧一點家人然後當一個小醫生?於是我報名了新思惟國際的這個活動。

 

一整天的課程,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其實在我念大學的時候,這裡就是第二學生活動中心,我們都簡稱二活。舊地重遊,經過台大校園就發現完全不同,就連舟山路也都和記憶中完全不同。期待一整天的課程,能夠在舊地方帶來新的觀點和新的思維。

 

當初選擇骨科就是認為進可攻退可守,年輕時有抱負有體力,可以多開點刀,精進自己的手術技術;年紀大了,可以只看門診,可以開業。聽了賴醫師和黃醫師滿分歸零的開業經驗之後,除了更加確認現在不是開業的時機,應該在大醫院再磨練一段時間增進自己的技術,也能夠更加了解,從受聘醫師到開業醫,應該有的心理以及技術上的準備,或許將來哪一天真的要開業了,那將是很重要的參考和經驗。

 

家庭,在這次課程中沒有被刻意說破,但在每一堂課程中卻不斷的被提起和注意。我們這一代的醫師已經不像上一代的前輩,願意自己在台灣工作供養在國外生活的家人,也不願意讓工作占滿生活,讓自己在孩子眼中只有工作,我也是如此。

 

陳志誠醫師在工作和生活以及家庭上取得很好的平衡,能夠兼顧自己喜歡的工作,和家人一起成長,也鑽研自己的興趣,這大概是每個人夢寐以求的生活。李醫師和倪法務長除了給我們在重症及法律上的建議之外,其實也更讓我們看到夫妻彼此相互扶持、互補互助,完成兩個人在工作上的成就。更別說劉醫師和白醫師從外科雙俠變成團隊作家,能夠有人一起完成和實踐自己喜歡的事,是多麼令人羨慕的事。

 

很抱歉對柯醫師說出大家對 JCI 都恨得牙癢癢的事,不過看到柯醫師從很多國家的醫學發展中獲得的經驗,以及對於 JCI 本質的深入了解和體認,對於 JCI 這種被台灣醫療嚴重扭曲的評鑑,也抱一份委屈,而對於像柯醫師這樣,能針對一件事情如此深入及認真的付出感到欽佩。希望正如柯醫師所言,在台灣這艘已經幾乎沈沒的船上,有年輕人的努力可以帶來一點新的希望,或許趕上其他國家腳步已經全無可能,但希望大家的努力,仍有機會看到未來的曙光。

 

對於蔡校長壓軸的演說真是印象深刻,從臉書上的蔡校長,轉換到在台上的蔡校長,利用簡單明瞭而打動人心的話語,傳遞想要告訴我們的訊息,讓我們深思如何在平常的工作中累積自己的深度和實力,能夠將我們所獲得的薪水,由老闆的「支出」變成「投資」,在擁有實力之後就不怕環境的挑戰,就更能用自己的腳步,走出自己的未來。

 

謝謝新思惟,期待這一盞明燈能帶領我們走出自己的天空

 

 

明燈,協助您思考人生。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