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熱情與愛的論壇

 

作者:建興電子 陳建樺 工程師

 

Meed2014

 

由於行業的關係,我這個圈外人大概只聽過一半的講者,不過我想蔡 P 團隊會邀請的講者一定有過人之處,沒有過人之處,背後也一定有偉大的故事。

 

繼上回《青年醫學研究論壇》之後,這回再參加《新思惟論壇:那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深深覺得充滿了人文氣息,也因為這樣,有時很難和別人解釋去參加的是什麼性質的演講 (有點害羞),所以我都很心虛的說,去參加醫學相關的研討會 XD (編按:這樣說明真的有比較清楚嗎?XD)

 

從念書以來,都是乖乖的念書,沒有什麼太多的想法,出了社會才發現自己很迷惘,雖然有了工作,不過感覺還是和學生一樣,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的過下去,不一樣的是,我現在還有熱情,還不覺得上班是件很累人的事,可是之後呢?當熱情被磨耗後,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呢?

 

在課前令我最感興趣的講者是陳志誠醫師,因為在課程簡述中提到:「你以為自己不會受影響。但其實會……你會開始懷疑自己,你會想要用一切的手段,去證明自己不是那麼不堪。」很契合我現在的情況。

 

自己不是個很聰明的人,產出比別人慢,所以比別人更努力的想把事情做好,所以這回的報名完全沒有掙扎,很帥氣的就給它匯下去了。花 1/3 的薪水來投資自己,讓自己成長,看看不同領域的先行者,是怎麼選擇自己相信的事,並給予熱情澆灌,並學著獨立思考,從更廣的面向去看待生活這件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小事。

 

感覺這回的演講或多或少都圍著家庭打轉,所以才有機會見識到雙人演講,如果沒記錯的話,Q&A 時間,有位醫師提到,如何在看診與陪伴孩子之間拿捏,可惜時間太短,不然這個部分我覺得還滿有興趣的,因為自己的成長背景也有點相似,也想要以後有自己的小孩時,打破這樣的循環。(編按:其實,會問、會想的人,就作得到的。因為你真的想改變!小孩出生後三年內,我漸漸從工作狂變成絕不加班。而且是自發的轉變。)

 

Meed2014

 

另一個主軸,是專注與累積,像是小志志「生命是最昂貴的成本,所有的奇蹟都來自累積」,媒人婆白醫師「人生沒有全拿的,快樂在於你所關注的事物而不是全部擁有」,綠角「第二專長不是一天形成,而是累積出來的,就像颱風雖慢,但橫掃千里,找出一個有用的興趣,走下去路就會顯現,累要累的值得 ,否則只是換一件事情忙而已」,賴亦菁、黃寒裕、陳志誠醫師「當遇到責任與機會時,要相信自己,因為歷練會存在自己腦子裡,這樣的無形資產,誰也拿不走,且終身受用」,也因此我才有機會在這樣的論壇裡,體會講者的努力的歷程。

 

其他還有像是李紹榕、倪秋華的醫學法律雙人組及張志華醫師,讓我瞭解到醫生的困境及遇到法律問題該如何自保,而且讓我明白到醫生是個「人」不是神。趙鈞志醫師從小兒外科醫師升級成會開各種截肢的小兒外科醫生,這兩年的無國界經驗讓他很滿足而且不後悔,讓我感到很震憾,尤其是他提到的:想做事常會有千百種理由去阻止自己,但其實你只需要一個理由就足夠去做了!柳林瑋醫師則是從楊斯棓醫師那知道的,今天終於有機會可以見到本尊,而他當兵時搞戒菸的運動是讓我最深刻的故事 XD,而蔡依橙醫師,這回又提出了個新觀念: Investment (投資) 是挑好的,Expense (開支) 會挑便宜的,很實用且讓人省思,還有「人文 = 高水平的自信」,都讓人耳目一新!

 

Meed2014

 

這回的論壇,很開心又見到氣質的 Ellen 醫師與新認識的 Mona 醫師,兩位都很熱情的與我閒聊,讓我這個圈外人在參加論壇時,可以更自在些。還有新思惟團隊的朋友:新認識的帥氣藝術家吳大有醫師,一樣帶著溫暖笑容的婉君姐與蔡欣宇醫師,總是有新想法可以學習的蔡依橙醫師,簡報與引言達人邱建勳醫師(穩重的引言中總是會藏有令人開心的哏,超厲害的!),謝謝你們~

 

最後就以李紹榕醫師的「就算下一站不是天堂,就算失望也不能絕望」來繼續勉勵自己囉!

 

 

專注與累積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